2014年8月12日 星期二

HiTeach互動教學系統初體驗



     

        又到農曆七月七日牛郎與織女一年一度在雲端難得相會的好日子,在雲端底下的我們大概只能趁此機會讓自己和最親愛的情人一起度過這短暫的情人節吧!


        雖然今天應該是全程陪伴情人的日子,但筆者還是騰出一點時間讓HiTeach(互動教學系統)與 HiLearning(電子書包學習系統)也能在雲端好好相處一會兒。其實筆者真的感到好慚愧,從今年三月指導教授(  林秋斌教授)即推薦我們行動學習團隊要好好運用HiTeach特有的功能在行動學習的教學上。都快過五個月了,筆者才想到當初測試好久沒成功的HiTeach互動教學系統仍然躺在抽屜裡,為何不趁現在讓他們也能像牛郎與織女一樣能夠在雲端相會呢!

        取出在抽屜孤獨了五個月的HiTeach互動教學系統光碟片,雖然再三的研讀光碟內的使用說明,但始終還是摸不著頭腦要如何讓它騰雲駕霧上雲端。 帶著有點疲乏的眼球,在不知不覺中竟然軟體還沒上雲端,自己卻先夢周公去了。也許是周公生氣了,在一陣#$@%!的吵聲中突然醒了過來。呵!原來是給手機軟體自動更新的通知音效給吵醒了。帶著睡矇矇的眼神望了一下手機,是軟體正透過Google play 商店下載更新。也許真的是周公給了提示,不如在Google play 商店試試看是否能找到答案?結果,還真的有點失望。在Google play 商店怎麼都找不到有HiTeach的關鍵字,反而出現的是HiLearning這個讓筆者有點好奇的App。不如,下載安裝這個HiLearning App看看它到底是啥玩意。

        

        
        裝完了HiLearning 這個App ,只能乾瞪眼的不知要如何下手。上網查查吧,也許這個HiLearning App和 HiTeach有點關係吧 。哈!原來是自己在安裝軟體前沒先到網奕資訊這家公司拜碼頭。搞了老半天,我們必須先在筆電或桌上型電腦安裝完HiTeach互動教學系統,然後在平板電腦上安裝HiLearning 這個App。今天七月七在天上是牛郎與織女相會日,而在地面卻是HiLearning 和 HiTeach 雲端相見日。

        浪費了這麼多的寶貴時間,這才發現不好好認真做功課的後果了。以下筆者就將牛郎與織女相會的過程簡單的描述一下囉!

        首先,在筆電或桌上型電腦安裝HiTeach Pro這套軟體(在桌面上可見到Hiteach Pro等六個圖示)。



        然後,查看筆電或桌上型電腦目前連上網路的IP網址(例圖中的 192.168.0.195)。


        接著,在平板電腦從網路商店下載安裝HiLearning App並執行。


        
        進入HiLearning App 畫面,點選畫面右側最上方的"Hi" 小圖示。接著,會出現如上圖紅圈處藍、綠、紅三個小圖示。我們必須點選中央的綠色圖示鈕,然後畫面會要求輸入Pin 驗證碼。



         這下可好了,到底 Pin 驗證碼又是啥玩意?隨著時鐘滴答滴答的響聲,那不聽話的雙眼又悄悄的隨周公夢遊去了。這時,在夢中似乎到處都飄著一朵朵的雲彩,這些雲彩怎麼看就是一組數值嘛。可能是牛郎和織女知道筆者用心良苦,所以讓筆者在夢中瞎貓碰到死老鼠獲得了一組Pin驗證碼(驗證碼怎麼來的?筆者真的是瞎貓碰到死老鼠試出來的)。哈哈哈!出現了,出現了如下的畫面。


        
        忘了提醒大家,桌上型電腦或筆電及平板都必須要在同一個網域連上有線及無線網路呦。接著,在系統設定的畫面把之前查到的筆電或桌上型電腦的IP填到如上圖的主機網址欄位內,按下橢圓形"更新名單"鈕及右上角綠色的勾選鈕即大功告成。

        到此為止,我們只是讓桌上型電腦或筆電與平板電腦在雲端相會而已,後面還有得玩呢。

        為了證明,筆者真的讓HiLearning 和 HiTeach 在雲端相會。我們回到桌上型電腦或筆電的桌面,執行HiTeach Roster來建立一個新的班級。  



        進入電腦桌面的HiTeach Pro 系統,點選螢幕右方工具列最上方的"Hi",再點選如下圖模式精靈中互動模式按鈕,等一下我們準備讓HiLearning 和 HiTeach 在雲端見見面。




        互動模式啟動後,在電腦桌面的HiTeach Pro 系統,螢幕右方工具列可見到一個橘色的遙控器(如下圖)。在互動模式下,老師可在電腦端螢幕畫面提出問題,學生可使用遙控器來作答。


(學生端平板電腦出現的遙控器畫面)


        也許大夥到此都沒耐心了,怎麼到現在我們還是沒看到電腦與平板已經在雲端相會了呢?我們回到教師電腦桌面端,在HiTeach Pro 系統的螢幕下方正中央的最右方可見到一個較長的(例:1-4%)綠色按鈕,點選這按鈕後會在螢幕的正上方出現所有學生登入HiTeach Pro 系統的狀況,若已登入系統的平板電腦會在螢幕上呈現綠色的燈號及學生的代號。




        對於初次接觸HiTeach Pro這套系統的老師,可能會覺得好像不是想像中那麼容易的使用。尤其是運用在教學,若老師不事先做點功課,不事先規劃好課程,自然在使用上就會覺得有點困難。有關HiTeach Pro這套系統的更多功能,筆者有空再為大家一一介紹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